哀悼一位教授,仍是枉死的事件,興富發的笑傲江湖

日前記者訪問我問台中捷運因施工拆塔吊而撞上誤落的吊桿一死十傷的事,我簡單回現在工人難找,找到的難作,同時捷運沿線施工計畫審查不全,不是只有審施工沒審到拆除,就是審查委員不懂亂審,報載職安署說有審(和他有什麼關係?),那也可以,他們該公布審這個計畫的委員名單,我是同業我也常作審查。審查該用視訊AI作字幕且錄影,有很多厲害的專家不想浪費時間去遠地開會,視訊可解決這個問題,委員可少出席費可高,出事要公布審查錄影檔和委員名單。

20年前我在台中高鐵專案工作,我們要吊跨高速公路的橋(就是現在你開車在南屯交流道和台中交流道間跨國道的高鐵高架鋼橋),我們凌晨封國道吊。要拆塔吊為何可以明火在捷運通行中拆?會有掉的風險不該半夜拆?掉的原因是順序錯,又回到人難找,找到的人難作的議題。這是建商沒有ESG的問題,和竹北豐邑的天坑一樣,錢省下來賺的是我的,出事賠的是保險公司。

我沒有藍綠白,我明天去搭捷運試拉緊急停止鍵,若車會停,那就是捷運系統人力品質有問題,隨車員沒能煞車避免這事故(那要隨車員作什麼?)。也不要扯什麼沒緊急停,開特斯拉的人都知道有EAB(緊急自動煞車),這麼貴的捷運自動列車沒這功能那你們的採購能力太差,不要扯別的。

終究一個事件是一連串的巧合和錯失,我們記取教訓,亡羊補牢。

Leave a comment